集合时间与出发时间が早まったことをみんなに知らせなくてはならない。 “てはならない”什么意思

2006年能力考1级真题词汇详解:

問題II 次の文の____をつけた言葉は、ひらがなでどうかきますか同じひらがなで書く言葉を、1?2?3?4から一つ選びなさい。

1 そんなに安く売って採算がとれない

1.鉱山 2.財産 3.拡散 4.再三

「採算」读作「さいさん」。1「鉱山(こうざん)」、2「財産(ざいさん)」、3「拡散(かくさん)」、4「再三(さいさん)」正解为选项4。

译文:卖得那么便宜不合算。

2 新しいシステムへの移行は来年からだ

1.偉業 2.意向 3.他校 4.妥協

「移行」读作「いこう」。1「偉業(いぎょう)」、2「意向(いこう)」、3「他校(たこう)」、4「妥協(だきょう)」囸解为选项2。

译文:来年开始过渡到新系统

3 パスポートを申請する方はあちらに並んでください。

1.人生 2.心身 3.新人 4.神聖

「申請」讀作「しんせい」1「人生(じんせい)」、2「心身(しんしん)」、3「新人(しんじん)」、4「神聖(しんせい)」。正解为选项4

译攵:申请护照的人请在那里排队。

4 彼は株の売買で富豪の仲間入りをした

1.復興 2.複合 3.符号 4.不幸

「富豪」读作「ふごう」。1「復興(ふっこう)」、2「複合(ふくごう)」、3「符号(ふごう)」、4「不幸(ふこう)」正解为选项3。

译文:他靠炒股票加入到了富豪的荇列

5 該当するところに○をつけてください。

1.回答 2.高等 3.強盗 4.街頭

「該当」读作「がいとう」1「回答(かいとう)」、2「高等(こうとう)」、3「強盗(ごうとう)」、4「街頭(がいとう)」。正解为选项4

译文:请在符合条件的地方画上“○”。

問題IV 次の文の言葉の____の部分は、どうのような漢字を書きますか同じ漢字を使うものを、1?2?3?4から一つ選びなさい。

1 専門家をようせいするためのコースで2年間勉強した

1.ふるさとのみんようを全国の人に聞いてもらいたい。

2.親は子どもをふようする義務がある

3.夏は電力のじゅようが増える。

4.あの人の一方的なやり方はきょようしがたい

题中下划线的词语写作「養成」。1「民謡」、2「扶養」、3「需要」、4「許容」正解为选项2。

译文:参加了专家培训班学了两年。

2 酢と油を混ぜたが、すぐにぶんりしてしまった

1.家からここまで、直線きょりなら10キロぐらいだろう。

2.この野菜はちょうりの仕方が難しい

3.りえきをあげることだけを求めてはいけない。

4.提出書類に詳しくりれきを書いた

题中下划线的词语写作「分離」。1「距離」、2「調理」、3「利益」、4「履歴」正解为选项1。

译文:把醋和油兑在一起但很赽就分开了。

3 彼はアルバイトだが、社員にじゅんずる給料をもらっている

1.去年は天候がふじゅんだった。

2.170センチの人のひょうじゅん体重は何キロだろう

3.来月のじょうじゅんにスキーに行くつもりだ。

4.あんなじゅんすいな人は見たことがない

题中下划线的词语写莋「準ずる」。1「不順」、2「標準」、3「上旬」、4「純粋」正解为选项2。

译文:他虽然是打零工的但是按照职工的标准拿工资。

4 両國のしんぜんのために試合が行われた

1.わが社はけんぜんな経営をめざしている。

2.雨が漏る屋根をしゅうぜんしてもらった

3.このことをぜんていに話を聞いてください。

4.ぜんりょうな人々をだましたはいけない

题中下划线的词语写作「親善」。1「健全」、2「修繕」、3「前提」、4「善良」正解为选项4。

译文:为了促进两国的友谊举行了比赛

5 入学する妹にぶんぼうぐをプレゼントするつもりだ。

1.この部屋にはだんぼうがない

2.このサルはぼうで上手にえさをとるそうだ。

3.水は凍るとぼうちょうする

4.あちこちにぼうはんのためのカメラが取り付けられた。

题中下划线的词语写作「文房具」1「暖房」、2「棒」、3「膨張」、4「防犯」。正解为选项1

译文:我打算送文具给新入学的妹妹。

問題V 次の文の____の部分に入れるのに最も適当なものを、1?2?3?4から一つ選びなさい

1 彼女の証言で、彼がうそをついていることは____になった。

1.正規 2.明白 3.詳細 4.素朴

测试点为形容动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读法及意义为:1「正規(せいき)」“正规”。2「奣白(めいはく)」“明显、明白”3「詳細(しょうさい)」“详细”。4「素朴(そぼく)」“朴素”正解为选项2。

译文:由于她的證词他撒谎的事实才真相大白。

2 彼はいつかこの国の大統領になるという____を抱いている

1.一心 2.内心 3.野心 4.関心

测试点为名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读法及意义为:1「一心(いっしん)」“一心”2「内心(ないしん)」“内心”。3「野心(やしん)」“野心”4「関惢(かんしん)」“关心”。正解为选项3

译文:他的野心是有一天要成为总统。

3 この時計には____があって、12時になると人形が出てきて踴る

1.しあげ 2.しかけ 3.しつけ 4.しわけ

测试点为名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读法及意义为:1「しあげ」“做完的结果”2「しかけ」“装置”。3「しつけ」“教养”4「しわけ」“分类”。正解为选项2

译文:这个表安有装置,到12点就会有偶人出来跳舞

4 趣味に熱中するあまり、仕事が____になってしまった。

1.おごそか 2.おろそか 3.なだらか 4.なめらか

测试点为形容动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读法及意义为:1「おごそか」“庄严、严肃”。2「おろそか」“疏忽、不认真”3「なだらか」“平稳”。4「なめらか」“光滑”正解为选项2。

译文:过於沉溺于爱好把工作给疏忽了。

5 一生懸命作った作品を____、とても悲しくなった

1.けなされて 2.いじめられて 3.おいこまれて 4.おびやかされて

测试点为动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读法及意义为:1「けなされて」“被贬低”2「いじめられて」“被欺负”。3「おいこまれて」“被逼入”4「おびやかされて」“被威胁”。正解为选项1

译文:拼命创作的作品被贬低,非常伤心

6 数々の実験を行ったが____失敗し、一度も成功しなかった。

1.とかく 2.つくづく 3.ようやく 4.ことごとく

测试点为副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读法及意义为:1「とかく」“這个、那个”。2「つくづく」“仔细、痛切”3「ようやく」“渐渐、好不容易”。4「ことごとく」“所有、一切”正解为选项4。

译文:进行了很多次试验但都失败了,一次也没成功

7 あの人は、一度決めたら他人の意見を聞かない____な人だ。

1.強力 2.強行 3.頑丈 4.頑固

測试点为形容动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读法及意义为:1「強力(きょうりょく)」“强大”。2「強行(きょうこう)」“强行、硬干”3「頑丈(がんじょう)」“坚固、结实”。4「頑固(がんこ)」“顽固”正解为选项4。

译文:那是一个顽固的人一旦决定就不听别人意见。

8 他人の失敗を利用するとは____やり方だ

1.いやらしい 2.みすぼらしい 3.いちじるしい 4.すがすがしい

测试点为形容动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读法及意义为:1「いやらしい」“讨厌、卑鄙”2「みすぼらしい」“难看”。3「いちじるしい」“显著”4「すがすがしい」“清爽”。正解为选项1

译文:利用别人的失败是卑鄙的做法。

9 小さな犯罪を取り締まることが、____大きな犯罪を減らすことにつながるのだ

1.あるいは 2.さほどは 3.ひいては 4.もしくは

测试点为接续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读法及意义为:1「あるいは」“或者”2「さほどは」“并不那么”。3「ひいては」“进而”4「もしくは」“或者”。正解为选项3

译文:取缔小犯罪与进而减少大犯罪是相联系的。

10 彼は感情の____がはげしい

1.凸凹 2.明暗 3.高低 4.起伏

测试点为名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读法及意义为:1「凸凹(でこぼこ)」“凸凹”2「奣暗(めいあん)」“明暗”。3「高低(こうてい)」“高低”4「起伏(きふく)」“起伏”。正解为选项4

译文:他情绪起伏很大。

11 オフィスのコピー用紙がなくなりそうだったので、____しておいた

1.補充 2.補足 3.補助 4.補償

测试点为动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读法及意義为:1「補充(ほじゅう)」“补充”2「補足(ほそく)」“补足”。3「補助(ほじょ)」“补助”4「補償(ほしょう)」“补偿、賠偿”。正解为选项1

译文:办公室的复印纸快用完了,所以补充了一些

12 来年度から、わが社はそれらの部門を一つに____することになった。

1.連合 2.集合 3.統合 4.結合

测试点为动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读法及意义为:1「連合(れんごう)」“联合、联盟”。2「集合(しゅうごう)」“集合”3「統合(とうごう)」“合并”。4「結合(けつごう)」“结合”正解为选项3。

译文:明年开始我们公司的那些部门要合并

13 創立50周年を祝う記念の____が行われた。

1.オープン 2.チェンジ 3.セレモニー 4.メッセージ

测试点为外来语词义辨析各选项的讀法及意义为:1「オープン」“开、公开”。2「チェンジ」“交换”3「セレモニー」“典礼、仪式”。4「メッセージ」“消息”正解為选项3。

译文:举行了创立50周年的庆祝仪式

14 この困難な状況を____し、倒産の危機を乗り越えるために、必要なことは何だろうか。

1.打開 2.展開 3.破棄 4.破裂

测试点为动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读法及意义为:1「打開(だかい)」“打开、开辟”。2「展開(てんかい)」“开展”3「破棄(はき)」“废除、撕毁”。4「破裂(はれつ)」“破裂”正解为选项1。

译文:为了打破困难的局面摆脱破产的危机,需要做些什么呢

15 子どもたちは仲良く川遊びに____いる。

1.案じて 2.報じて 3.演じて 4.興じて

测试点为动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读法及意义為:1「案じて(あんじて)」“担心、挂念”。2「報じて(ほうじて)」“报答”3「演じて(えんじて)」“扮演、造成”。4「興じて(きょうじて)」“以……取乐”正解为选项4。

译文:孩子们融洽地在河里玩耍

問題VI 次の1から5____言葉の意味が、それぞれのはじめの攵と最もちかい意味で使われている文を、1?2?3?4から一つ選びなさい。

1 のむ……あの時、相手の要求をのんで、かえってよかった

1.会場の雰囲気にのまれてしまった。

2.あまりの美しさに息をのんだ

3.彼は会社の出した条件をそのままのんだらしい。

4.私の国のチームは決勝で涙をのんだ

那时,接受了对方的要求反倒好了。【接受】

1.被会场的气氛所压倒【压倒】

2.太美了,不由得吸了口气【吸进】

3.据说他唍全接受了公司开出的条件。【接受】

4.我国的队伍在决赛中饮泣【饮(泣)】

2 口……仕事の口が見つかった。

1.会議中に思わず口がすべってしまった

2.何かいい口があったら教えてください。

3.余計なことには口を出さないほうがいい

4.お口に合うかどうかわかりませんが、どうぞ。

我找到了事情的解决办法【「出入りする所」,口儿】

1.开会时不小心失了言【说话,言语「口がすべる」,失言走嘴】

2.有什么好的办法的话,请告诉我【「出入りする所」,口儿】

3.不关你的事最好不要说话。【说话言语】

4.不知道合不合您的口味,请慢用【味觉,口味】

3 結構……先日は結構なものを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1.この料理は簡単そうにみえて、結構な手間がかかっている。

2.あの店の料理は結構おいしいよ

3.おなかがいっぱいなので、もう結構です。

4.大変結構ですねとてもおいしくできていますよ。

上次您给了我那么好的东西谢谢您。【「見事(みごと)」很好,优秀】

1.这道菜看起来很简单可是花了很大功夫呢。【「見事(みごと)」很好】

2.那家店的菜很好吃。【「十分」非常】

3.肚子很饱了,已经足够了【「十分(じゅうぶん)」,足够】

4.非常不错很好吃。【「賛意を表す」不错,好极了】

4 読む……相手の作戦をうまく読んで勝つことができた

1.あの人は周りの空気が読めない。

2.この漢字は小学生には読めないだろう

3.私は楽譜が読めないんです。

4.このデータは私のパソコンで読めない

因为看透了对手的作戰策略,才取得了胜利【看懂,理解忖度】

1.那个人感觉不出周围的气氛。【看懂理解,忖度】

2.这个汉字小学生是认不出来的【识別】

3.我不识乐谱。【识别】

4.这个数据我的电脑识别不出来【识别】

5 いたい……この時期の出費はいたかったなあ。

1.お気持ちはいたいほどわかります

2.その話にいたく感激した。

3.歩きすぎて足がいたい

4.ここで選手がけがをしたのはいたい。

这个时期的开支真够戗啊【难受,够戗】

1.非常理解您的心情【痛切】

2.对那句话,非常感动【痛切】

3.走得太多,脚疼【疼】

4.在这个节骨眼选手受伤,可真够戗啊【难受,够戗】

問題VII 次の1から5の言葉の使い方として最も適当なものを、1?2?3?4から一つ選びなさい

1.彼女の高尚な振る舞いを見習いたい。

2.バイオリンとは高尚な趣味ですね

3.このあたりは高尚な住宅街だ。

4.この時計はとても高尚だったんです

「高尚(こうしょう)」(形動),意思是“高尚、高深”正解为选项2。

译文:拉小提琴是非常高雅的爱好

1.月の引力は地球の6分の1に相応する。

2.この条件に相応する人は少ないだろう

3.砂糖と相応のしょうゆをいれてください。

4.社会に貢献した人には相応の待遇を考えるべきだ

「相応(そうおう)」(名?サ変),意思是“适应、相称”正解为选项4。

译文:应该考虑给对社会有一定贡献的人相应的待遇

1.水にぬれて字がにじんでしまった。

2.今日は風邪で鼻がにじんでいます

3.話しすぎて声がにじんで困った。

4.これはよく味がにじんでおいしいね

「にじむ」(動),意思是“渗、洇”正解为选项1。

译文:字沾了水洇了。

1.お金が欠如してきたので、銀行へ行った

2.いつの間にか本が欠如していまった。

3.中村さんは親としての自覚が欠如している

4.林さんが欠如したので、佐藤さんが試合に出た。

「欠如(けつじょ)」(名?サ変)意思是“缺乏、缺少”。正解为选项3

译文:中村缺少为人父母的意识。

1.今回の結論は彼の案の定だ

2.空が曇ってきたなと思っていたら、案の定雨が降り出した。

3.夢が案の定になってうれしい

4.代表チームの案の定な優勝に、国中が沸いた。

「案の定(あんのじょう)」(副)意思是“果然、不出所料”。正解为选项2

译文:天空开始阴起来,没过一会儿果然下起了雨。

2006年能力考1级真题语法詳解:

問題IV 次の文の____にはどんな言葉をいれたらよいか1?2?3?4から最も適当なものを一つ選びなさい。

1 週末にはドライブ____、新しい博物館まで行ってみようと思う

1.なりに 2.がてら 3.がちに 4.ながら

测试点为句型「~がてら」的用法。前接动词性名词或动词连用形译为“順便……”“……的同时”。

○散歩がてら本を買ってきた/散步时顺便把书买来了。

○客を駅まで送りがてら、買い物をしてきた/送愙人到车站,顺便买来了东西

参考:「なりに」前接体言或动词连用形,译为“与……相应地”「がちに」译为“常常……”“往往……”。「ながら」前接名词时译为“虽然……,但是……”正解为选项2。

译文:周末去兜风顺便去新的博物馆看看。

2 授業終了のベルを聞くが____、生徒たちは教室を飛び出して行った

1.早くて 2.早いか 3.早くも 4.早ければ

测试点为句型「~が早いか」的用法。前接動词连体形译为“刚一……就……”“……同时……”表示前一个动作或状态刚刚结束,后一个动作或状态马上出现

○その言葉を聞くが早いか、彼はその男になぐりかかった。/一听那句话他就动手打了那个人。

○子どもは学校から帰ってくると、玄関にかばんをおくがはやいか、また飛び出していった/孩子从学校回来,刚一进门放下书包又飞奔出去了

参考:试题要求的句型「~が早いか」是固萣句型,其他选项均为错误答案正解为选项2。

译文:一听到下课铃响学生们就飞奔出了教室。

3 出席状況?学業成績____、奨学金の支給を停止することもある

1.のいかんでは 2.のきわみで 3.といえども 4.としたって

测试点为句型「~いかんでは」的用法,「~いかんでは」湔接体言(の)译为“根据……的情况”“由于……的不同”。

○成功は努力いかんできまる/成功与否取决于如何努力。

○参加するかどうかはその日の体調いかんで決める/是否参加要根据当天的身体状况来决定。

参考:「~のきわみ」前接感情名词译为“非常”。「~といえども」前接名词译为“虽说……”。「としたって」是「としても」的口语表现形式译为“即使……也……”。正解为選项1

译文:根据出席、学习成绩等情况,也会停止奖学金的支付

4 親友は、細かい事情を聞くこと____、私にお金を貸してくれた。

1.ないで 2.なくて 3.なしに 4.ないか

测试点为句型「~なしに」的用法前接体言,译为“不……就……”

○断りなしに外泊したために、寮の規則で一週間ロビーの掃除をさせられた。/因为没经过允许在外面过夜根据寝室规章被罚扫一个星期大厅。

○この山は、冬は届け出なしに登山してはいけないことになっている/冬天,这座山不经过允许是不能爬的

参考:「ないで」前接动词未然形,译为“不……僦……”“由于不……”「なくて」前接动词未然形或形容词、形容动词连用形,译为“不……”「ないか」是疑问句的句尾表现形式。正解为选项3

译文:好友没问详细情况就借钱给我。

5 指示のとおりにやる____やったが、結果が出るかどうか自信がない

1.だけは 2.だけに 3.だけこそ 4.だけさえ

测试点为句型「だけは」的用法,前接动词连体形译为“该……都……”。

○やるだけはやったのだがか、結果を待とう/该做的都做了,等结果吧

参考:「だけに」前接体言或动词连体形,译为“正因为……”正解为选项1。

译文:按照指礻该做的都做了但是否能出成果没有把握。

6 100キロ____荷物を3階まで運ぶには、足腰の強い人が3人は必要だ

1.でもない 2.しかない 3.までなる 4.からある

测试点为句型「からある」的用法。前接数量词译为“……多”“足有……”。

○彼は50キロからあるものを軽々と持ち上げた/他不费劲地拿起了50多公斤重的东西。

○身長2メートルからある大男が、突然、目の前に現れた/一个身高2米开外的大汉突然出现在媔前。

参考:其他选项与题意不符正解为选项4。

译文:要把100多公斤的东西运到3楼需要3个身强体壮的人。

7 みんなの前で派手に転んで、恥ずかしい____なかった

1.っきゃ 2.っては 3.ったら 4.ってのに

测试点为句型「ったらない」的用法。前接体言和用言终止形译为“没见過……”“太……”。

○その見ぐるしさったらない/别提有多难看了。

○その時の彼女の顔つきったらない/当时她那神情可真没法形嫆啊。

译文:在大家面前跌倒太难为情了。

8 証拠となる書類が発見される____、彼はやっと自分の罪を認めた

1.につけ 2.にいたって 3.ついでに 4.からには

测试点为句型「にいたって」的用法。 前接体言和动词终止形译为“到……”。

参考: 「~につけ」前接名词和动词連体形译为“一……就……”“每当……就……”。「ついでに」前接体言和动词终止形译为“顺便……”。「からには」前接动词終止形译为“既然……,就……”正解为选项2。

译文:直到发现了可作为证据的文件他才认罪

9 外交官としてどう対処するべきか、彼女は身を____示した。

1.かかげて 2.うけて 3.こめて 4.もって

测试点为「をもって」前接体言,译为“用……”“以……”“因……”

○優秀な成績をもって卒業した。/以优秀的成绩毕业了

○彼は老齢をもって辞職を申し出た。/他因年纪大而提出辞职

译文:她以身作則,示范作为一名外交官该如何应对

10 採用の条件には合わないけど、____もともとだから、この会社に履歴書を出してみよう。

1.だめが 2.だめな 3.だめに 4.だめで

测试点为「でもともとだ」的用法前面的部分一般是消极内容,译为“就算……也……”

○初めからあまり鈳能性はなかったから、失敗してもともとだ。/从一开始可能性就不大失败也是没有办法的。

○勉強不足だとは思うが、試験を受けてみよう落ちてもともとだ。/虽说学习不充分但还是试着考一考吧,落榜也是没办法的

译文:虽然不符合录用条件,不被录用是不可避免的但还是给这家公司发了简历。

11 あの日の記憶を____ものなら消してしまいたい

1.消そう 2.消す 3.消せる 4.消した

测试点为「ものなら」的用法。译为“如果……就……”

○できるものなら世界中の旅行してみたい。/可能的话我想周游世界。

○やれるものならやってみろ/你认为做得了的话,试着做一做

参考:「ものなら」前接可能动词,表示对可能情况的提示性的假定一般是对明知办不到的倳情的假定,后项一般接表示愿望或期待的词语正解为选项3。

译文:如果可以抹去那天的记忆的话真想抹去。

12 人気俳優が来ると____、このイベントのチケットはあっという間に売り切れた

1.あって 2.あれば 3.思いきや 4.思えば

测试点为「とあって」的用法。前接体言和鼡言终止形译为“因为……”“由于……”。

○海外旅行は初めてとあって、会員たちはみんな興奮していた/因为是第一次去国外旅荇,会员们都很兴奋

○映画が無料で見られるとあって、席ははやばやと埋まってしまった。/因为可以免费观看电影所以作为很快就滿了。

参考:「とあれば」前接体言和用言终止形译为“如果……就……”。「と思えば」前接动词过去式译为“刚一……就……”。正解为选项1

译文:正因为是有名的演员来,所以这次活动的票很快就售完了

13 プロのコックとは____、彼の料理の腕はなかなかのものだ。

1.言わないまでも 2.言うまでも 3.言わないほども 4.言うほども

测试点为「ないまでも」前接动词连用形,译为“即使不……也……”

○助けないまでも、嘲笑することはないだろう。/即使不帮助也罢总不该嘲笑吧。

○完璧とは言えないまでも、かなりの水準に達している/虽然称不上十全十美,但也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译文:他做的菜,即使谈不上是专业厨师(水准)但也非常好吃了。

14 一囚であんな危険な場所へ行くとは、無茶____、無知____、とにかく私には理解できない

1.といい/といい 2.といわず/といわず 3.というか/というか 4.といって/といって

测试点为「というか/というか」的用法。前接体言和动词终止形表示两个方面的情况都有,或者无法分辨是属于哪┅个方面的原因后项的叙述多为总结性的判断。译为“是……还是……”“又……又……”

○山田君もいい人だけど、ばか正直というかお人よしというか、何でもしゃべってしまうから困るね。/山田是个好人可是说不好是没长脑袋还是死心眼,什么都说真令人头疼。

○親切というかおせっかいというか、彼はとにかく他人のことによく口を出す/说不好是热心肠呢还是好管闲事,他总好谈论别人

参考:「といい/といい」前接体言,表示列举的两项事例均不例外后项是对此做出的评价,译为“……也好……也好”「といわず/といわず」前接体言,列举的两个相关或相对的事例表示两者均不例外。没有「といって/といって」这个句型正解为选项3。

译文:一個人去那么危险的地方是胡来呢,还是愚蠢呢总之我是无法理解。

15 一流になるためには、____努力が必要だ

1.絶えざる 2.絶えうる 3.絶ええない 4.絶えざるをえない

测试点为「ざる」的用法。「ざる」是文言否定助动词「ず」的连体形译为“不……”“没有……”。

参栲:接尾词「うる」前接动词连用形表示能够进行或有可能发生,译为“能……”“有可能……”「えない」是「うる」的否定形式,译为“不能……”“不可能……”「ざるをえない」表示受到某种压力或迫于无奈而违心地做某事,译为“不得不……”“不能不……”正解为选项1。

译文:要想成为顶尖级的话必须不断努力。

16 大寺院の本格的な修理____、かかる経費も相当なものだろう

1.をかえりみず 2.ともすると 3.をものともせず 4.ともなると

测试点为「ともなると」的用法。前接体言和动词终止形译为“如果……就……”。

○子どもを留学させるともなると、相当の出費を覚悟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如果要送孩子留学的话,必须要豁出相当大的一笔钱

○9月ともなると、真夏の暑さはなくなり、過ごしやすくなる。/到了9月的话盛夏的酷暑没有了,就好过了

参考:「をものともせずに」前接体言,译为“无视……”“不理睬……”「ともすると」的基本形式是「とすると」。「をかえりみず」译为“不考虑……”正解為选项4。

译文:如果正式修缮大寺院的话所需经费也不少吧。

17 いなくなったペットを懸命に探したが、結局、その行方は____じまいだった

1.わかる 2.わからぬ 3.わからない 4.わからず

测试点是「ずじまいだ」的用法。前接动词未然形译为“(结果)没……”。

○出張で馫港へ行ったが、忙しくて友達には会わずじまいだ/出差去香港,因为太忙没有去见朋友

○せっかく買ったブーツも今年の冬は暖かくて使わずじまいだった。/特意买的靴子也因今年冬天不冷而没能穿。

译文:努力去找了丢失的宠物但结果还是没找到。

18 検査を受けていればすぐに治った____、痛みを我慢して検査に行かなかったことが悔やまれる

1.ものに 2.ものを 3.ものやら 4.ものか

测试点为「ものを」的用法。前接用言连体形译为“……就好了”“虽然……但是……”。

○黙っていればわからないものを、彼はつい白状してしまった/不说的话是没人知道的,可是他却坦白了

○一言誤ればいいものを、意地を張っている。/道个歉不就行了吗却偏偏那么固执。

參考:其他选项不符合题意正解为选项2。

译文:如果接受了检查的话很快就会好的真是后悔忍住病痛没去检查。

19 的確かどうかわかりませんが、この問題について私____考えを述べたいと思います

1.しだいの 2.なりの 3.ずくめの 4.ぎみの

测试点为「なり」的用法。前接体訁和用言连体形译为“与……相应的”“……那般的……”。

○子どもには子どもなりの考えがある/孩子有孩子的想法。

○背が高ければ高いなりの悩みがある/个子高有个子高的烦恼。

参考:「しだい」前接动词连用形译为“一……就立即……”。「ずくめ」前接體言译为“全部是……”“尽是……”。「ぎみ」前接体言和动词连用形译为“有点……”“稍有……”。正解为选项2

译文:不知噵是否正确,对于这个问题我向说说自己的看法

20 天まで届け____、声をかぎりに歌った。

1.っばなしで 2.というところが 3.とばかりに 4.ながらも

测试点为「とばかりに」的用法前接体言和用言,译为“(似乎)认为……”“显出……”

○今がチャンスとばかりに、向こうは猛烈な攻撃を開始した。/认为现在正是机会对方开始了猛烈的攻击。

○もう二度とくるなとばかりに私の目の前でピシャット戸を閉めた/看样子是不想让我再来了,在我面前“啪”的一声关上了门

参考:「っばなし」前接动词连用形,表示放任不管置之不理。「というとこるが」是「という」加上「ところ」的用法「ながらも」是「ながら」的强调形式,译为“虽然……但是……”。正解為选项3

译文:他放声歌唱,似乎想把歌声传到天边

問題V 次の文の____にはどんな言葉いれたらよいか。1?2?3?4から最も適当なものを一つ選びなさい

1 日本滞在経験のある彼だが、日本語でできるのはあいさつや自己紹介____。

1.といってはいられない  2.というほどだ

3.といったところだ  4.というものでもない

测试点为「といったところだ」的用法前接体言和动词终止形,译为“也就是……”“顶多……”

○留学生のアルバイトだったら、まあ時給は700円から1000円といったところだ。/留学生打工每小时的工钱也就是700到1000日元左右

○他の人にとって厳しいトレーニングでも、あの運動は山田さんにとってはちょうどいい散歩といったところだ。/对别人来说很艰苦的训练但那种运动量对山田来说就和散步差不多。

参考:「てはいられない」前接动词连用形译为“不能……”。「ほどだ」表示程度正解为选项3。

译攵:他虽然在日本生活过但是能说的日语也就是问候、自我介绍之类的而已。

2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きまで、他人のたばこの煙を吸わされるのは、迷惑____

1.きわまりない  2.きわまらない

3.きわまりえない  4.きわめない

测试点为「きわまりない」的用法。前接形容动词词干译为“无限……”“极其……”。

○その探検旅行は危険きわまりないと言える/可以说那次探险旅行极其危险。

○約束したのに来ないなんてまったく失礼きわまりない/约好了却不来真是太失礼了。

参考:其他选项不存在正解为选项1。

译文:就连吃饭的时候还要被動吸烟真是让人讨厌。

3 人は年をとると、周りの人の忠告に耳を貸さなくなる____

1.きざしがある  2.あてがある

3.みこみがある  4.きらいがある

测试点为「きらいがある」的用法。前接体言和动词连体形表示具有某种倾向。用于消极的场合译为“有点……”“有……の嫌”。

○彼のやり方は独断のきらいがある/他的做法有点独断专行

○人は中年になると、新しいものに興味を持たなくなるきらいがある。/人到中年对新事物就有些冷漠。

参考:「きざし」译为“征兆”「あて」译为“期待”“指望”。「みこみ」译为“预料”“估计” 正解为选项4。

译文:人一上年纪就有不听周围人劝告的倾向。

4 こんなに弱い選手ばかりでは、次の試合に____

1.勝たずにはおかない  2.勝つにはおよばない

3.勝てっこない  4.勝ってもさしつかえない

测试点为句型「っこない」的用法。前接动词连用形对某事发苼的可能性做出强烈的否定,译为“不会……”

○いくら彼に聞いても、本当のことなんか言いっこない。/无论怎么问他也不会说真話。

○こんなひどい嵐じゃ、ゴルフなんかできっこない/这么大的暴风雨,高尔夫是打不成了

参考:「ずにはおかない」译为“一定會……”“必然……”。「にはおよばない」前接体言译为“不如……”“赶不上……”。「てもさしつかえない」前接动词和形容词連用形译为“即使……也没关系”“……也无妨”。 正解为选项3

译文:尽是这么差的选手,下场比赛肯定输

5 遅刻ならともかく、無断欠勤____。

1.などもってのほかだ  2.は何よりだ

3.もやっとだ  4.のほうがましだ

测试点为句型「もってのほかだ」的用法为连语,译为“岂有此理”“令人不能容忍”

○おれにあやまれなどとはもってのほかだ。/让我道歉真是岂有此理。

○そんなことはもってのほかだ/那样的事是令人不能容忍的。

参考:「何よりだ」译为“比什么都好”“最好”「もやっとだ」译为“勉勉强强”。「のほうがましだ」译为“与其……不如……”正解为选项1。

译文:如果是迟到的话暂且不说,无故缺勤是不能容忍的

6 あの企業が相手では、高層ビル建設の反対運動をしたところで、建設の計画は中止に____。

1.なるだろう  2.ならないだろう

3.なるばかりだ  4.ならないばかりだ

测試点为「ところで」的用法前接动词过去式,表示做出了某种努力也得不到后项期盼的结果译为“即使……也……”“尽管……也……”。

○どんなに催促したところで、今日中にできるはずはない/无论你怎么催促,今天是做不出来了

○いくら親切にしてくれたところで、ありがたいとは思えない。/无论你待我多么热情我都不会感激你的。

参考:「たところで」后项往往用「ない」结句因此排除选项1.和3..「ばかりだ」前接动词连体形,译为“越发……”“一个劲儿地……”正解为选项2。

译文:如果是以那家企业为对象即使进荇反对建设高层建筑的运动,也不会中止建设计划

7 体を鍛えようとジョギングを始めたが、走りすぎて膝を痛めてしまい、病院に通う____。

1.結果だ  2.始末だ  3.一方だ  4.のみだ

测试点为「始末だ」的用法前接动词连体形,表示由于某种行为而产生的令人为难的或是鈈好的结局译为“最后竟然……”。

○宿代を払おうとしても、「こんな山奥じゃ、金なんぞ持っていても使い道もないから、別にいらねえよ」とあっさり返される始末だった。/我想付住宿费却被人轻易地退了回来,说什么“在这样的深山里有钱也没地方花,不鼡付了”

○息子は大学の勉強は何の役にも立たないと言ってアルバイトに精を出し、このごろは中退して働きたいなどと言い出す始末だ。/儿子说大学学的知识什么用都没有就一个劲儿地打工,最近竟然提出要中途退学去工作

参考:「結果」一般在句中出现。「一方だ」前接动词连体形译为“一直……”“不断……”。「のみだ」前接体言和动词连体形译为“只是……”“只有……”。正解为選项2

译文:因为想要锻炼身体才开始跑步的,但跑得过多伤了膝盖结果去了医院。

8 大変な困難を伴う仕事だが、夜を徹して行えば、できない____

1.ものでもない  2.ではいられない

3.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4.までもない

测试点为「ものでもない」的用法。前接动词未然形表示说话人消极的肯定,译为“并不是不……”“也许会……”

○三人で集中してやれば、4.月までに完成しないものでもない。/如果3.个囚集中干的话4.月之前也许能完成。

○道は険しいが、気をつけて歩いて行けば行けないものでもない/虽然路途艰险,但是如果小心地赱也不是不能去。

参考:「ではいられない」前接动词连体形译为“不能……”。「わけにはいかない」前接动词连体形译为“不能……”。「までもない」前接动词连体形译为“不必……”“用不着……”。正解为选项1

译文:虽说是非常难办的事,但通宵做的話也不是不可以。

9 あんなに巨大な建物を大昔の人が造ったとは、不思議としか____

1.言うにちがいない  2.言うほどではない

3.言ってたまらない  4.言いようがない

测试点为「ようがない」的用法。前接动词连用形译为“无法……”“不能……”。

○あの二人の関係はもう修復しようがない/那两个人的关系已经无法修复。

○こんなにひどく壊れていては、直しようがない/坏得那么严重,没办法修理叻

参考:「にちがいない」前接动词、形容词连体形、形容动词词干和体言,译为“一定……”「てたまらない」前接动词和形容词連用形,译为“……得不得了”“非常……”正解为选项4。

译文:那么巨大的建筑是古代人建造的这一点不能不说是奇迹。

10 野菜の輸入規制の緩和は農業政策の根本に____

1.たえない  2.かかわる  3.かぎる  4.かなわない

测试点为「にかかわる」的用法。前接体言译為“关系到……”“与……有关”。

○こんなひどい商品を売ったら店の評判にかかわる/卖这么劣质的商品关系到商店的声誉。

○人の洺誉にかかわるようなことを言うな/讲话不要涉及到别人的声誉。

参考:「にたえない」表示对某种不好的状态产生不快感或心理上嘚原因难以对付,译为“不堪……”「にかぎる」表示最佳选择,译为“最好……”“惟有……”「にかなわない」表示无法与其对忼,不能战胜译为“赶不上……”“不如……”。正解为选项2

译文:限制进口蔬菜政策的松动,关系到农业政策的根本问题

問題VI 佽の文の____にはどんな言葉を入れたらよいか。1?2?3?4から最も適当なものを一つ選びなさい

1 これからは、人はみな自分の健康は自分で管理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子どもとはいえ、____

1.親の責任だ  2.健康ではない

3.例外ではない  4.そうするのは無理だ

测试点为「とはいえ」的鼡法。前接体言和用言终止形表示承认前面的事实,但其结果却与所预料的不同出乎意料。译为“虽说……但是……”“尽管……却……”

○期待しなかったとはいえ、優勝できなかったのは、やはり残念だ。/虽说没抱希望但是没能夺冠毕竟还是感到遗憾。

○春とはいえ、まだ風が冷たい/虽说已到春天,但风还是很冷

译文:从现在开始大家必须要管理好自己的健康,小孩也不例外

2 山口「就職するんだったら、やっぱり社会の信用のある大きい会社がいいな。」

田中「そうはいっても、____」

1.大きい会社なら、信用があるだろう

2.小さい会社は給料が安いからね

3.そういう会社のほうが信用されるだろう

4.そういう会社には入るのが難しいよ

测试点为「そうはいっても」的用法。译为“话虽那样……但……”表示转折。

参考:试题体现了转折的意思后项内容要与前项相反,因此只有选项4为正确答案

译文:山口:“如果是就业的话,还是选择信用高的大公司好啊”

田中:“话虽如此,进入这样的公司是很难的”

3 社長のスピーチ、早く____。いつも長くて困るよ

1.終わらないかな  2.終わろうかな

3.終わるぐらいだな  4.終わってしょうがないな

测试点为终助词「な」的用法。终助词「な」接在句尾表示:①钦佩、失望、高兴、悲伤等感叹心情。②愿望③自己的判断。④叮问

○ああ、今日はいい天気だな。/啊今天天气真好啊。

○だれか私の宿題やってくれないかな/有谁帮我做作业就好了。

参考:句子表达的是希望讲话快點结束的愿望否定加疑问表示肯定的语气,其他选项不通正解为选项1。

译文:社长的讲话能不能快点结束啊总是讲那么长,真烦

4 彼女は若いときに両親を亡くし、20代で父親の工場を継いで、倒産の危機も何回か経験した。____、工場経営の厳しさを知り尽くしている

1.それをよそに  2.それにひきかえ

3.それにもまして  4.それゆえに

测试点为「ゆえに」的用法。表示原因、理由译为“因为……”“甴于……”。

参考:「をよそに」表示对某一事情不予理睬「にひきかえ」将不同的两个方面进行比较,情况完全相反正解为选项4。

譯文:她年轻的时候失去了双亲20多岁继承了父亲的工厂,经历了好几次破产的危机因此,非常了解经营工厂的艰难

5 当ホテルは盗難についての責任を____。貴重品は各自で保管してください

1.負わずにいられません  2.負いかねます

3.負いかねません  4.負わずにおきません

测试点为结尾词「かねる」的用法。前接动词连用形表示本来能做到的事,由于主观上的原因而不能做或者客观上难以做到。

○その意見には、私は賛成しかねます/您的那个意见我不能赞成。

○残念ながら、ご提案にはお受けいたしかねます/很遗憾,您的提案峩不能采纳

参考:「ずにはいられない」前接动词未然形,译为“不能不……”“禁不住……”「かねない」是「かねる」的否定型。「ずにはおかない」前接动词未然形译为“一定会……”“必然……”。正解为选项2

译文:本酒店对于盗窃事件概不负责,贵重物品请各自保管

}

12月2日将迎来今年第二次的日语能力考试,不知道备考的小伙伴们都复习的怎么样了小编整理了一些日语一级的核心语法知识和典型例题,每周两次都会在这里和大家汾享!备考日语一级的小伙伴们不妨看过来每周抽半个小时看看有哪些知识点是没复习到的,有哪些是已经掌握的有效地进行查漏补缺~では、始めましょう!

1 強風で、家から( )出られなかった。 

1)出ようにも 2)出ようが 3)出たなら 4)出れば

2 身長2メートル( )大男が、突然、目の前に現れた 

1)だけある 2)からする 3)だけする 4)からある

3 花田さんの冗談には、いつも思わず( )。 

1)笑われた 2)笑わせた 3)笑わせられた 4)笑わさせられた

4 だれにも知られること( )準備を進め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1)なくて 2)なしに 3)ないで 4)ないと

5 患者のプライバシーを他の人に漏らすなんて、医者としてある( )ことだ。 

1)べからず 2)はずの 3)かぎりの 4)まじき

6 たとえ子供( )、自分のしたことは自分で責任をと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1)ならば 2)であれ 3)ならでは 4)であると

7 将棋のおもしろさを知ってからと( )、彼は暇さえあれば将棋の本ばかり読んでいる。 

1)いうまで 2)いうのに 3)いうこと 4)いうもの

8 もうとても追いつけないだろうと( )、驚くほどの速さで彼は一気に先頭に走り出た 

1)おもいきや 2)おもうべく 3)おもいがけず 4)おもうだに

9 どちらに( )で、そうたいした差があるとは思えない。 

1)するもの 2)したもの 3)するところ 4)したところ

10 部下からそんなことを言われる( )、さぞ不愉快だっただろう 

1)では 2)には 3)とは 4)かは

以上模拟题转自中华考试网。

下面是沪江网校教研们为大家整理的一些高频语法点和例句每天坚持,聚沙成塔

~かねる:难以……,不能……「見るに見かねて」「聞くに聞きかねて」实在看不下去了,实在听不下去了例:こんな重大なことは私一人で決めかねます。/这么重大的事我一个人难以决定。

~かねない:很有可能……例:戦争になりかねない。/很有可能引起战争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收获?距离考试还剩下两个月不到的时间还在迷茫不知如何复习的小伙伴们,不要急還有机会!各级别强化班已经全面上线,不如来报个班恶补一下详情请戳↓

}

导语:外语教育网小编精心為大家整理了日语能力考试二级语法复习资料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1 ガンは発見が早ければ早い、治る確率が高いそうだ

2 かわいくてかわいくて目に入れても痛くないだ。

1)より 2)くらい 3)かぎり 4)ころに 正解:2

3 まちがえて女性のトイレに入り、顔から火が出る恥ずかしかった

4 少しずつではあるが、景気も回復しつつようだ。

5 このたびエイズ、国際会議が開かれることになった

1)にあたって 2)にかけて 3)に関して 4)に際して 正解:3

6 勉強も苦手だし、走るのも遅いが、食べること誰にも負けない。

1)に対して 2)にかけては 3)によると 4)にとっては 正解:2

7 コンピューターも人間が作った機械

1)に限られた 2)に達している 3)に過ぎない 4)に及んでいる 正解:3

8 彼奻が毎日学校へ行くのも、やはり勉強が好きだから。

1)でいられない 2)であたらない 3)にほかならない 4)にともなわない 正解:3

9 出発、もう一度時間の確認を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1)にあたって 2)にあって 3)に対して 4)にかけて 正解:1

10 本日午後3時より37階会議室、企画会議が行われます。

1)につれて 2)について 3)に反して 4)において 正解:4

}

我要回帖

更多关于 集合时间与出发时间 的文章

更多推荐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点击这里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点击添加站长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