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 is cleaning the can come nowlassroom now.(对cleaning the

当前位置: >>>--- Where is Mike now?--- Look! He _______the classroom.A.c.. --- Where is Mike now?--- Look! He _______the classroom.A.cleansB.cleaningC.is cleaningD.to clean 题型:单选题难度:中档来源:不详 C本题考查一般现在时的构成。现在进行时态由be + v-ing构成。 马上分享给同学 据魔方格专家权威分析,试题“--- Where is Mike now?--- Look! He _______the classroom.A.c..”主要考查你对&&过去进行时,一般现在时,过去完成进行时&&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现在没空?点击收藏,以后再看。 因为篇幅有限,只列出部分考点,详细请访问。 过去进行时一般现在时过去完成进行时 过去进行时:表示在过去某一时刻或某一段时间内进行或发生的动作。其形式为was/were+V-ing。常与表示过去的时间状语连用,如:last night,last Saturday等;或者与when,while,as引导的过去时间状语连用。过去进行时的结构:1. 过去进行时由“主语+was/were + 现在分词”构成eg: We were having supper when the phone rang. 我们正在吃晚饭时电话响了。2. 过去进行时的否定式由“主语+was/were not +现在分词”构成eg: This time yesterday Jack was not watching TV. He was repairing his bike. 昨天这个时候,杰克不是在看电视,而是在修理自行车。3. 过去进行时的疑问式由“was/were +主语+ 现在分词”组成eg: Were you playing basketball at four yesterday afternoon? 你们在干什么昨天下午的时间啊& 回答我啊?过去进行时和一般过去时的区别:一、二者概念理解一般过去时叙述旧事,过去进行时描述背景。A、一般过去时1.过去状态、动作或事件 He went to Beijing the other day.(带具体时间)2.过去的习惯a would ,used to与过去时 would 表间断性不规则的习惯,常带频率时间 used to 表一贯性有规律的习惯They used to meet and would sometimes exchange one or two words. He smoked a lot two years ago. (过去行为)bWould 用于文中不用于句首,只表过去习惯。 Used to 表今昔对比的含义,叙述习惯动作可与would 换用。When he was a boy , he would often go there . (叙述过去) She isn't what she used to be. (今昔对比)c 表示状态时一般只用used to Tom used to be fat /There used to stand a tree there. (状态)dwas (were) used to +ving表示“合适于,适应于…..” He used to work at night . (“习惯”表经常) He was used to working at night. (习惯表适应)3.过去的经历,平行动作,依此事件用一般过去时。 He sat there and listened to the radio.(依此发生)4.客气委婉的语气,用于情态动词,助动词和want , wonder , hope 等 How did you like the film? / Could you help me? B. 过去进行时1.在过去某阶段或某一时刻正在发生 What were you doing at 8:30 last night? (过去某时刻正在发生)2.性动词用过去进行时表示按计划、打算 During that time he was going with us.(表示打算)3.lways ,often ,usually 等连用表喜爱,讨厌等感情色彩。 He was always Changing his mind. 二、区别A. 进行时表某一行为的“片断”一般时表示行为的“整体”和存在的状态。 I was reading the book at that time. (未读完,“读”的片段) I read the book yesterday. (已读完,表整个“读”)B、一般持续时间状语多与进行时连用 It was raining all night.(优先用was raining ,rained 为持续动词,故也可使用) He was writing a letter the whole of afternoon. (短暂动词与持续时间连用,表反复,连续发生,不可用一般过去时)C、while 时间状语从句中用短暂动词时只能用进行时。 例:He broke a chair while he was jumping up and down.D、While 所在主从句动作大致持续相等时主从句一般都用进行时,但若是持续动词可都用一般过去时,两个动作一长一短时短的用一般时,长的用进行时。 I was cooking the dinner while he was playing the piano.(平行) I cooked the dinner while he played the piano. I saw him while I was walking to the station.过去进行时的基本用法:过去进行时的基本用法主要表示过去某一时间正在进行的动作。如:He fell asleep when he was reading. 他看书时睡着了。    2. 用过去进行时表示现在主要是为了使语气委婉、客气。如:I was wondering if you could give me a lift. 我不知你能否让我搭一下车。    【注】一般过去时也有类似用法,但比较而言,用过去进行时显得更客气,更不肯定。    3. 过去进行时表示感情色彩与现在进行时相似,过去进行时也可表示满意、称赞、惊讶、&厌恶等感情色彩,也通常与 always, forever, continually等副词连用。如:They were always quarrelling. 他们老是吵架。    4. 动词be的过去进行时动词be的进行时也可表示过去一时的表现或暂时的状态。    比较:He was friendly. 他很友好。(指过去长期如此)    && He was being friendly. 他当时显得很友好。(指当时一时的表现) 特殊用法1、当句子意思很清楚时,我们也可以把两个动词都换成一般过去时We listened carefully when the teacher read the text. 老师读课文时,我们都仔细地听着。2、表示按计划、安排过去将要发生的事。用于come,go,leave,start,arrive等表示位置转移的动词时,也可以用过去进行时表示过去将要发生的动作。如:He told me that he was going soon. 他告诉我他很快就要走了。3、表示故事发生的背景。It was snowing as the medical team made its way to the front. 那支医疗小组往前线行进时,天正下着雪。4、表示一个新的动作刚刚开始。过去进行时可用来引出一个新的动作,这种用法颇有点儿像镜头转换。Five minutes later,he stood in the doorway smoking a cigarette. 5分钟后,他已站在门口抽着烟。5、过去进行时还可和when结构遥相呼应,含有意外之意。I was walking in the street when someone called me. 我正在街上走时突然有人喊我。6、用来陈述原因或用作借口。She went to the doctor yesterday. She was having a lot of trouble with her heart.她昨天去看病了。她患了很严重的心脏病。7、与always,constantly等词连用,表示感情色彩。The girl was always changing her mind. 这女孩老是改变主意。一般现在时::表示通常性、规律性、习惯性的状态或者动作(有时间规律发生的事件)的一种时间状态。 一般现在时的具体用法:1. 表示经常的或习惯性的动作,常与表示频率的时间状语连用。     e.g.& I leave home for school at 7:00 every morning.  2. 表示客观事实和普遍真理。     e.g.& The earth moves around the sun. 3. 表示现在发生的具体动作或存在的状态  e.g. He lives in Beijing now. 4. 习惯性的爱好或行为 e.g. I like dancing while she likes singing. 5. 表示预先计划或安排好的行为。  e.g.& Our class begins at 7:45. 6. 在时间状语从句和条件状语从句中,常用一般现在时代替将来时。  e.g.& If you come, we will wait for you. 7. 表示格言或警句中。  e.g.& Pride goes before a fall. 骄者必败。  8.表示主语具备的性格、能力、特征和状态。 e.g. I don't want so much. Ann Wang writes good English but does not speak well.比较:Now I put the sugar in the cup.   I am doing my homework now.9.在时间状语从句和条件状语从句中,常用一般现在时代替将来时。 10.小说故事用一般现在时代替一般过去时。新闻报道类的内容,为了体现其“新鲜”性,也用一般现在时来表示过去发生的事情。 11.有些表示状态和感觉的动词表示现在发生的具体行为时,只用一般现在时,而不用进行时态。 注意★:此用法如果出现在宾语从句中,即使主句是过去时,从句谓语也要用一般现在时。 例:Columbus proved that the earth is round.. 第一句用一般现在时,用于操作演示或指导说明的示范性动作,表示言行的瞬间动作。再如:Now watch me,I switch on the current and stand back. 第二句中的now是进行时的标志,表示正在进行的动作的客观状况,所以后句用一般现在时。一般现在时与现在进行时的区别:一、两种时态的主要含义:一般现在时1.表示事物的本质特性或客观存在,没有时限性。The table ____ soft。(feels) 表特性特征。Japan ___ in the east of China。 (lives) 表客观事实2.现阶段经常性、习惯性的行为,可带频率时间。The shop closes at 7:30 p.m.Father doesn’t smoke. (习惯)3.表说话时的状态,感觉或结果,一般用状态动词,如:It doesn’t matter. Does it hurt? (感觉结果)4.特殊用法:-在条件、时间、让步从句中用现在时代替将来。-If you go there,I’ll help you.—用在begin,come,go,leave,return,open,close 等短暂谓语动词表规定计划。The plane takes off at 11:30. (不受主观支配的计划)-在剧本、解说、标题或there(here)开头的句中表进行There goes the bell/Here comes Mr.Wang.I declare the meeting opens.(正在宣布)He meets the ball and hits back to No.2 (正在发生)现在进行时1.说话时正在发生,进行的动作Look! Dark clouds are gathering . (正在发生)2.表现阶段正在进行,但此刻不一定正在进行的事。He usually gets up at 6:00,but this week he is getting up at 7:00. (现阶段正在进行,但说话时不一定在起床)3.现在进行时的特殊意义-表示主观打算常用于 go,come,leave,start,begin 等,位移、趋向动词。How long are you staying here (准备停留)-表示眼前刚过去的语意即“话音刚落”,适用于tell,say,talk,discussYou don’t believe it You know I’m telling the truth.-表示安慰、关心、喜欢、讨厌等感情色彩。He is always making noises in class. (讨厌)-在条件、时间、让步状语从句中表示将来正在进行。Don’t bother him if he is reading this time tomorrow.二、严格区分进行时与一般时的语义1. 持续动词的一般时表持续情况,经常性,习惯性行为或客观存在的事实,进行时表暂时性或有限时刻的持续。2.短暂动词的一般时叙述事实,特征,能力而短暂动作进行时描述反复发生,即将发生或刚开始行为。3.短暂动词和静态动词一般时表示实际情况客观状态、结果、特征、特性,进行时表未完成含开始或渐进之意。The bus stops. (车停了-事实)The bus is stopping. (渐渐停下来)I love the job. (静态事实)I am loving the job. ( 渐渐爱上了)

我要回帖

更多关于 what time is it now 的文章

更多推荐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点击这里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点击添加站长微信